傳媒訪問
【蘋果動新聞】同牌子茄汁有中國製同美國製 成份其實冇新鮮番茄? 高糖高鈉小心血壓飆高



【蘋果動新聞】同牌子茄汁有中國製同美國製 成份其實冇新鮮番茄? 高糖高鈉小心血壓飆高

很多人食薯條都要蘸茄汁,但你又是否知道食入口的茄汁究竟有甚麼成份?記者在超級市場見到美國品牌地捫(Del Monte)的茄汁有兩種不同包裝,一款是膠樽,另一款則是玻璃樽。再查看食物標籤的產地,才發現原來只有膠樽裝是美國製,玻璃樽裝的茄汁是中國製造的。
中國製多一種添加劑:改性澱粉E1422 產地不同,兩款茄汁的成份也有分別。兩支茄汁的成份都有濃縮番茄、糖、鹽、酸度調節劑及香料,而中國製造那一款還多了一種增稠劑,改性澱粉E1422,其化學名稱為乙酰化己二酸澱粉。尚營坊註冊營養師馬詩慧(Joyce)表示,所謂「改性澱粉」即是在澱粉或植物根部的天然澱粉中加入酵素或少量化學品的程序,去改變澱粉的物理或化學性質,「改性澱粉可以改善食物的稠度,令食物在不同的煮食過程中,仍可以保持它的形狀或質感,這種添加劑在沙律油、茄汁等包裝食品中十分普遍。」 那麼為甚麼美國製的又不需要使用改性澱粉作增稠劑呢?原因竟然是糖。「美國製的茄汁使用粟米糖漿,而中國製的則使用砂糖,由於糖漿的稠度較高,因此不需要使用增稠劑,」Joyce補充,「不過這些添加劑在食物標籤排在較後位置,即是份量相對較少,而且這些添加劑都是經過檢測,是安全可食用的。」
茄汁高糖高鈉 一湯匙番茄含一茶匙糖 此外,對比兩者的營養標籤,亦會發現中國製的茄汁,糖及鈉均比美國製的為高。以一湯匙(17克)的食用份量計,美國製的茄汁每湯匙含3克糖;而中國製的則含4克,即多於一茶匙的糖。因此有肥胖問題及糖尿病人士須注意。
至於鈉方面,美國製的茄汁每湯匙含160毫克鈉,而中國製則含175毫克鈉。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,成年人每天的鈉攝取量應低於2,000毫克,即略少於一平茶匙鹽。而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標準,一樣食物須每100克含120毫克的鈉,方能稱得上是「低鈉」食物。但這兩款美國及中國製的茄汁,每100克的鈉含量分別達940及1,030毫克,鈉含量相當高。Joyce提醒,「攝取過量鈉質,會導致血壓上升,或引致其他心血管症病。另外,食用太多高鈉質的食物,也有機會引致水腫。」
茄汁沒有番茄? 很多人大概以為茄汁裏有新鮮番茄,但原來成份中並沒有番茄,而是濃縮番茄。中國製的茄汁有特別在濃縮番茄後面註明是由「水及茄膏」製作而成。Joyce解釋指,所謂濃縮番茄,是指把熟番茄去皮,加入水、鹽、檸檬汁,或其他香料製成,以調整番茄的酸鹼度。「所以你話實質有幾多番茄,就真係無從得知喇。」 關於濃縮番茄的營養價值方面,Joyce解釋指,「很多人以為加工食物的營養價值比較低,但其實並不一定。以茄汁作為例子,茄膏的製作過程中,會把番茄切碎磨蓉,反而可以破壞番茄細胞內壁,令茄紅素釋放出來,這方面是比新鮮番茄優勝。」茄紅素是一種抗養化的營養物,可以保護體內的細胞,免被自由基破壞。「但在纖維量及維他命C上,當然是新鮮番茄更高。」 由於茄汁具酸性,Joyce亦提醒腸胃較差的人士要小心,「因為太酸的食物會刺激胃酸分泌,有機會導致胃酸倒流的情況。」

記者:黃桂桂 攝影:周芝瑩 編輯:鄒仲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