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【蘋果動新聞】香口膠 | 大熱香口膠係中國製? 含色素或影響腸道 食過量會胃痛兼變重口味



香口膠很多人都愛吃,得閒無事吃幾粒過下口癮、提提神,不知不覺就會吃完一整包。Extra這個牌子應該算比較多人吃,有袋裝,也有盒裝,儘管口味一樣,原來成份、甚至口味都有分別的,今集《消費籽南》主角就是香口膠。
Extra的Professional口味香口珠,20粒袋裝是台灣製,而8粒盒裝則是中國製。成份方面,同樣都有一堆甜味劑,包括經常聽到的「曬駱駝」,即是木糖醇,另外還有水份保持劑、乳化劑、上光劑E903,抗氧化劑E320及E321等。
抗氧化劑作用是減慢或防止食物因為氧化而變壞,但網上曾有報道指出,有研究發現抗氧化劑E320(BHA)及E321(BHT)可能會影響性荷爾蒙,甚至導致不育;但尚營坊註冊營養師徐頴妍指,其實相關研究的效果並不明顯,因為在香口膠的用量比較少,加上一定在安全水平之內,所以不用太擔心。
另外,兩款香口膠都加入了色素E133,營養師指,雖然香口膠是白色,但其實任何顏色的食物都有可能添加色素,令外表比較吸引,色澤較持久,但一般不會對健康有影響。再看清楚一點成份,會發現中國製那款還多了色素E171,過往亦曾有研究指色素E171雖然不會影響腸道微生物組合,但會影響腸道細菌活躍度,令腸道細菌黏結在一起而形成細胞膜,這些細胞膜有機會引發炎症,而炎症正是引致結腸、大腸癌的誘因之一。吃香口膠都會致癌?會不會太嚇人?不過營養師又再補充,其實沒有研究指E171會直接增加患腸癌的風險,而且E171在食物中不常見,就算有用,用量都不會超過安全水平,不用太擔心。
你或許會問,吃香口膠都不會吞下肚的,就算有添加劑,其實都不用怕吧?但要留意添加劑可能都會經過口水被身體吸收,所以都要留意食用量。
吃香口膠通常都不只吃一兩粒,當然一次過吃多幾粒才夠過癮。營養師就提醒,吃太多香口膠長遠會影響咀嚼肌肉群功能,會令牙骹痛,甚至胃痛。因為在咀嚼過程中,很多空氣會進入肚內,而腸胃比較差的人,容易因吃過多香口膠而引致肚瀉腹痛等情況。如果你認為自己腸胃一向好好沒有這個煩惱,就大錯特錯。雖然香口膠是用代糖做,多吃幾粒都不怕肥,但始終用了大量甜味劑,多吃會令人嗜甜,吃多了其他高熱量的食物,繼而增加肥胖及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。營養師建議,香口膠最好只在每日三餐後食用,每次吃一至兩粒就夠了。

可按此觀看新聞

記者:黃子配
攝影:周芝瑩、潘志恆
編輯:鄒仲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