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蘋果連皮吃減磅抗衰老 營養師:用鹽水清洗除果蠟



 有好幾位減肥戰友不懂選擇水果,偏愛芒果、香蕉、提子等等高糖水果,結果,體重當然高居不下了。其實,低卡水果中,減肥戰友的最佳選擇就是蘋果,它富含纖維,有助暢通腸道,排便順利,減肥戰友自然可以減磅。此外,它含有抗氧化的營養素檞皮素,有助減肥戰友延緩衰老。

有助清除體內自由基

Bonnie來我家吃飯,飯後,爸爸從雪櫃拿出艾非蘋果,他小心翼翼地將蘋果皮削走,然後將蘋果切成一口大小,放在餐枱上。我跟小妹急不及待吃過夠,小妹很滿足地說︰「微凍的艾非蘋果真是極品。」

「快來吃吧!」我邊吃邊向Bonnie招手說道。

「我不愛蘋果。」她冷冷地答道。

小妹是蘋果達人,年少時,曾在新西蘭果園工作,她說︰「信我!我肯定你一試難忘。」

Bonnie勉強地咬了一口︰「真不錯啊!爽甜且香。」然後,竟豪不客氣地將枱上一半的蘋果幹掉,還說︰「現在我對蘋果突然另眼相看,只可惜,世界上沒有自助蘋果去皮機。」她歎了口氣,視綫轉到我這邊說︰「你可否像你爸爸般有半點體貼,平日學會去皮切粒給我吃。」

「首先,削蘋果片是一門手藝,我實不能駕馭。另外,蘋果皮營養豐富,每個含有最少2.7克的纖維外,還有抗氧化營養素檞皮素,這兩種營養素均對你異常重要,加上蘋果是低卡水果,有飽肚感,可以輔助減磅。檞皮素是高度的抗氧化物,可幫助清除體內的自由基,能延緩衰老。」我詳細地解釋。

纖維豐富有飽肚感

Bonnie聽罷,立即反駁︰「但蘋果皮有蠟,好像不太健康。」

「蘋果的蠟,是與生俱來的,只是在果農收割及清洗塵及泥土時,部分天然的蠟會洗去,所以,為了保存蘋果的水份及延長保質期,果商有機會再加上一層食用果蠟,以保持蘋果的新鮮,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物添加劑專家委員會認為,把這些蠟用於食物中,是安全的。」

「但我還是覺得有問題啊?」她說。

「若果你還是擔心,只要在進食前,用溫水浸洗,然後用毛巾清潔;甚至用最天然的鹽洗淨,便可以去除果蠟。」我提醒她。

Bonnie懶洋洋地說︰「太複雜了,還是吃香蕉方便,一開即食。」

撰文 : 黃凱詩 營養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