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【Topick】肝油丸當糖食或致肝硬化 營養師媽媽推介天然增強抵抗力食物



本港爆發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,不少爸爸媽媽都希望子女能夠增強抵抗力,而進食不同的營養補充劑,魚肝油丸及魚油丸有甚麼區別?小朋友又可否進食太多?註冊營養師周詠苑在《經濟日報》專欄上撰文表示,若孩子因偏食或食量過少而需服食營養補充劑,必須參考個別產品所列明的建議分量,或向註冊營養師諮詢,絕不應當糖果般大量進食。

周詠苑表示,有家長擔心孩子抵抗力弱,抱着多食無壞的心態,購買市面各種專為兒童而設的營養補充劑,尤其部分包裝成糖果模樣的,更被當成「健康糖果」每天給孩子吃,包括魚肝油丸及魚油丸等,其實兩者是有區別的。
魚油丸的主要成分為DHA/EPA,即奧米加3脂肪酸,而DHA/EPA是促進腦部及視網膜發展的營養素。不過,周泳苑指,孩子每周進食3至6安士海鮮及深海魚(三文魚、吞拿魚、沙甸魚等),已達到營養所需,不必額外服食魚油丸。倘過量服用,可影響血液凝固功能,嚴重可致流血不止。
至於魚肝油丸,主要從鯊魚或鱈魚等肝臟脂肪提取,含維他命A及D。維他命A有助維持良好視力,保護上呼吸道黏膜,抵禦外來病毒的入侵,提升抵抗力;維他命D幫助鈣質吸收,促進牙齒及骨骼發展。
不過要注意,過量攝取維他命A及D,不會經尿液排出,反會積聚身體肝臟內。她舉例指,曾有母親讓女兒服食過量魚肝油丸,導致維他命A中毒,出現肝硬化而急需換肝的嚴重個案。

天然食物可吸收維他命A
平日多進食橙黃色蔬果(如南瓜、番薯、紅蘿蔔、芒果等)、牛奶、雞蛋,並於烹調食物時加入適量食油,就能讓身體吸收維他命A。維他命A可儲存於肝臟,故不必每日達到標準攝取量。維他命D可藉身體接觸陽光而自行製造,若非長期在隱蔽環境下,一般不會缺乏維他命D。

責任編輯:王明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