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減肥多吃蔬果依然有排便問題 營養師:吃高纖穀物早餐增纖維量有助KO便秘



 便秘,是不少減肥戰友都感到煩惱的問題。不少減肥戰友都說,已經多吃了蔬菜,依然有便秘問題,減肥戰友不知如何是好?並覺得減肥前,排便反而暢順,不知為甚麼?其實,是因為減肥前吃得肥膩,油脂有助滑大腸排便,另外,蔬果纖維量不一定高,反而選擇攝取高纖的穀物早餐,便有助解決便秘問題。

蔬果纖維不一定很高

戰友Jo問︰「為何已經多吃了蔬菜,但排便習慣總沒減肥前好?」

「之前你可以天天排便,是因你吃得肥膩,油脂有幫助滑大腸的功效。而且,以往你是依賴早上那杯奶茶,令你有輕瀉狀況,才錯覺自己的排便習慣很好。如今你吃得清淡,又沒喝奶茶了,排便習慣便自然有所改變。」我解釋。

聽罷,她大喜︰「那是不是我可飲回那杯奶茶以幫助排便呢?」

「你現在要做的,是要多攝取纖維!」我無奈地說。

「我已經吃很多菜了。」她說。

早餐是攝取高纖的最佳時間

「沒錯!的確多了,但蔬菜生果的纖維不一定很高。例如:1碗白菜加1碗西蘭花的纖維才有3.6克,相比每人每日所需的25至30克,還差很遠,就算加上聲稱較高纖的奇異果和火龍果,分別有2克和6克纖維,粗略計算下,如此小心選擇,整體只攝取了11.6克纖維,分量還未達標準。」她說。

「那怎辦?」Jo說。

我拿起一包早餐穀物說︰「所以我經常說,早餐是攝取高纖的最佳時間,因為大多早餐穀物的纖維量也很高,就說這包我經常吃的紅蘑坊牌Muesli,早餐吃半碗,已有8克纖維。另外,很多坊間的麥麩片,每碗的纖維量更高達12克,所以說,要滿足一日的纖維攝取量,最好由早餐開始。」

撰文 : 黃凱詩 營養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