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乾煸四季豆多經油泡 營養師:乾煸四季豆熱量高白灼8倍



 每餐吃菜,對於很多減肥戰友或都市人來說,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,減肥戰友偶一不慎選錯食物,減肥戰友體內卡路里易積難減。再加上,減肥戰友也會發現,外膳時能提供蔬菜選擇的食肆並不多,而且,減肥戰友不了解煮法的話,隨時墮入高脂陷阱。

例牌乾煸四季豆含380卡路里

減肥戰友Nelly說︰「冬天並非蔬菜當造的季節,所以我多會選瓜菜或菇菌,外食時,乾煸四季豆就是我必選的菜式。」

「四季豆的確是不錯的食材,特別在減磅過程中,其咀嚼感能大大提升飽肚感,而且又爽又甜,也是我家餐膳的常客。但當外食時,如果想吃得清淡,就千萬別選四季豆了,因為廚師烹調時,大都經過油泡的程序,此舉就等同油炸般,令熱量大增。」我如實告知。

「那麼嚇人?熱量有多高?」Nelly吃驚地問道。

「一碟例牌的乾煸四季豆,已約有380卡路里;但其實,只用白灼烹煮的一碗四季豆,則只有45卡,換言之,外食這款菜的熱量高8倍,所以,大家要加倍留意。」

四季豆未煮熟含毒素

「怪不得我從前的脂肪量,總是無緣無故地上升。但是,我老公就不喜歡吃四季豆,他吃完後會感到肚子脹鼓鼓的。」Nelly說。

「這也不奇怪,豆類是製氣食物,有些人或會受不了。另外,要注意的是,未煮熟的四季豆,含有植物血球凝集素,是天然毒素,所以必須烹煮全熟才吃。」我說。

撰文 : 黃凱詩 營養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