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上海排骨麵 一碗達930卡



 下午3時,正研究吃甚麼,Bonnie說:「這間京川滬菜館平日總排著人龍,今天不用等,我們就試試吧!」我翻看放於門口的菜牌,「還看甚麼?」「看看有沒有低脂的食物選擇啊!你不是要減肥麼?」還未看完,她拉著我進內。


她說:「這個時間吃午飯真好,可以吃平價的下午茶餐。」我說:「你竟然跟老細說要改午飯時間來遷就下午茶餐!我相信你是史上第一個。」她望著點餐紙說:「你選甚麼?」「嫩雞煨麵。」「沒有啊!」我喃喃自語:「京川滬菜竟然沒有嫩雞煨麵?」我再選:「那麼!榨菜肉絲湯麵吧!」Bonnie說:「都沒有啊!」我搶了點餐紙一看,指著說:「這個一客45元的,不就是嫩雞煨麵嗎?」

她指著餐牌另一個餐說:「這個沒有做下午茶餐!選這個餐吧!上海排骨麵連飲品加小食才是50元。你真是要學習甚麼叫做精打細算。」我說:「你知不知排骨麵有多肥膩?一碗已經有930卡。」她然後對侍應說:「麻煩你選較瘦的排骨給我!」侍應很是為難:「小姐……我吩咐廚房盡量做。」

我解釋:「就算是瘦的排骨,脂肪也蠻高呢!近骨的肉,就是脂肪的重災區,以100克的排骨計算,有278卡,當中有4茶匙油,相反,若是普通肉片,同樣以100克計算,熱量就只有155卡,當中只有1.5茶匙油,熱量少四成多。而且,上海排骨大都先經油炸,當中的吸油量難以估計。」

Bonnie問:「是炸的麼?我以為是湯煮的。」我拿起餐牌說:「食物的烹調方法對其熱量也會造成很大影響,不過我明白,有時候單憑菜名,很難知道食物是怎樣煮的,不過,我有一個好辦法,就是看一看菜式的英文名稱,這是較容易看到當中的端倪,你看,寫裡著deep fried。」

她說:「但下午茶餐只得擔擔麵、排骨麵及紅燒牛腩麵啊!」我沒好氣說:「可以不叫茶餐,單點便可!」這個時候,侍應端上兩碗粉、一杯豆漿和一客炸雲吞,我說:「我們沒有柯打雲吞啊!」侍應說:「那是下午茶餐贈送的小食。」

我計算著:「上海排骨麵930;炸雲吞190;豆漿130。一個普通午餐,你就幹掉1250卡,比原先減肥餐的500卡,多出750卡,如果這樣吃7天,一星期便可以增1.5磅。」Bonnie笑言:「我又不會天天如是!」我說:「不會天天吃排骨麵……仍選抵食但高卡下午茶餐吧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