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減肥吃夠飯可以減輕體重 營養師:最老套的減肥方法最有效



 減肥戰友Nancy是減磅新丁,跟大部分希望減肥的OL一樣,戒飯多年,當她得知我為她度身訂造的減肥餐單中,每餐也要進食1碗飯時,她大驚︰「減肥真的要吃飯嗎?我的減肥朋友皆說米飯會致肥。」

必須吃夠碳水化合物

我苦口婆心地說︰「可以不吃飯,米粉、麵包、栗米、薯仔也可。」聽罷,她惟有硬着頭皮照做。

3天後,她回來覆磅,吃過澱粉質後,體重竟輕了1.5磅,她興奮地說︰「你真棒,多吃了,體重竟會減少,最奇怪的是,多年來,我均有在宵夜吃零食的習慣,但這幾天,完全沒有吃零食的慾望。」

「並非我棒!只是多吃碳水化合物食物,是我們從細到大已知的均衡飲食守則,只是人人也認為這個方法老套、守舊,不及現時的所謂減肥法來得有噱頭吧!」我解釋。

「那麼,我們怎樣知道,每人每日要吃多少澱粉質?」她疑惑地問道。

「首先,要計算你每日的總熱量所需,最簡單的方法,是將你現時的體重60公斤,乘以25,即是1500卡,而碳水化合物的需要,是總能量的55%至60%,即是你每天必須攝取825至900卡來自碳水化合物的食物。」

減磅戰友Nancy隨即提出疑問:「那麼,即是1天要吃多少米飯?」

「每1克碳水化合物可提供4卡路里,首先,你需要將825至900卡除以4,即是說,你每天需要206至225克碳水化合物。」我向她解釋。

不吃飯可吃粉麵烏冬代替

Nancy很懊惱,再問︰「很複雜啊!即是要拿米飯過磅嗎?」

「可不是!」我被她逗笑了。

簡單來說,以碳水化合物計算,1片麵包當中有15克;1/3碗飯同樣有15克;但要注意,1份蔬菜或水果均有10克;而每天宜飲用1杯脫脂奶中也有12克。由於均衡飲食中,每天應有5份蔬菜生果及1份奶類,扣除蔬菜水果及牛奶的分量,餘下應該有144至163克碳水化合物,那麼,只需要將這個數子除以15,便可得知五穀類食物的實際需求了。

Nancy嘗試計算︰「即是大約9至10份碳水化合物,對嗎?」

「你的算術挺不錯。即是若果你只吃米飯的話,整天便需要吃3碗了。」我說道。

「3碗飯?很驚嚇的數字!可以不選吃飯嗎?」她驚訝叫道。

「當然可以,米粉、烏冬、意粉、蝦子麵等,分量相同。」我笑着建議。

「那麼,公仔麵呢?」她再問。

「難道減肥中,還可以吃經油炸的即食麵嗎?」我無奈地反問

撰文 : 黃凱詩 營養師